close


說廢話前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(以免招惹民怨)

這段日子
一直有人問我:
為什麼不去考張證照?
杯測師也好  烘焙師或吧台也可以
弄張國際證照回來可以彰顯自己的能力

我想了想
到今天
我才真正理出個說詞來表達我心中的看法

1.我們不是沒有能力去考那張證照
以實行面來說:
繳個十幾萬  上個課
就能瞭解他們的考試方式是怎麼個運作法了
以技術面來說:
我們每天幾乎都在作杯測
運用的也是同樣的一套系統 同樣的一套工具
你測出來的東西會跟我的不一樣嗎?
我們的經驗可不會比一般店家少
更何況我的味蕾纖毛比一般人長兩倍
感受度也比一般人更強
一般人可以測到咖啡芳香因子
我甚至可以測出水質的變異度與新鮮度

2.為什麼要去考那張證照?
有人是為了更加精進
像我一位開業的好友
他基於這個因素
每天都在鍛鍊自己
他的用心與努力我們都能強烈的感受到
但有些人卻只為了一些品牌迷思而去做這些動作
或者更有些人只是一窩蜂的想獲得某些人的認同
我希望
你賣的是咖啡 而不是把證照當咖啡賣

3.考完之後呢?
你需要的是相對應的器材
好比說 一台穩定的烘焙機
當你已經考取證照
已經能明辨咖啡品質的時候
是不是也就等同於>>
"你售出的咖啡豆品質是等於取得證照能保障的水準"
如果不是相同水準的話
那你不就等於是在欺騙消費者嗎?
或是在告訴消費者>>  這就是這張證照僅能證明的水準 !!

4.你取得的是一張紙還是一個技術?
你是為了一張紙還是為了一身的技術才去考照?
為了一張紙的人會認為:
我已經被認可了
所以我可以到處去批評
別人所做的都是錯的
只有按照我的模式才是正途
為了一身技術的人會認為:
我們只是暫時站穩了腳跟
應該要用更虛心的態度去與他人做交流
他人有不足  我們可以提出一些建議
自己有不足  可以用這些技術去反推自己不足的原因
我想
這才是取得證照的最大收獲


廢話結束 
言詞若有不當  祈請見諒
畢竟  過年百無禁忌嘛 ~~ 呵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機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