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個標題會不會下得有點讓人手足無措??
事發原由如下:
1.前陣子,某友人告訴我他們家的烘焙機可以做出很漂亮的烘焙曲線
2.前幾天,那位某友人告訴我,他最近烘出來的豆子味道怪怪的
3.這幾天,我左思右想,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他這個問題的答案
如此這般......

有時
我們這些人
是不是應該反問自己一些問題
比如:
1.當烘焙曲線跑得很漂亮的時候,烘出來的咖啡味道是我們想要達到的嗎?
   或是>> "好喝嗎?"
2.當烘出來的咖啡味道無法盡如人意時
   是烘焙機的性能無法跟得上我們本身技術水平
   還是我們的技術還不夠熟練
   又或者是我們被某些狹隘的圖形曲線困住了思考?
3.是我們在適應現有的烘焙機
   還是去買一台能迎合我們的烘焙機?

市面上所能見到的烘焙機
大多是展現了設計者本身的所想要表達的意念
他們可能不是烘焙師
也可能從未在咖啡烘焙的領域裡多所探究
他們只是按照公司指示的外型.機構配置.性能.......等條件
設計出 "一台機器"

烘焙曲線說穿了
它只是一條加溫曲線
是一條由每分鐘溫度探測記錄點所連接而成的曲線
說實在話  "它就真的只是一條線" ==
而且  並不等於"食材烹煮"

機械
會有所謂的"功能限制"
比如: 最大加熱幅度.最高轉速......等
咖啡烘焙機也是機器
當然也會有它的限制

實際烘焙操作時
當你覺得>> "這一段應該要急拉"
此時會有兩種可能性:
1.溫度拉不上去 >>  機械的功能限制
2.溫度拉上去了,可是咖啡的味道怪怪的
   >> 自己本身的判斷錯誤  或是  我們還沒適應這台烘焙機

以我的經驗來說
烘焙技術的提昇
有70%是來自於對烘焙機的適應程度
另外的30%則是經驗的累積.知識的汲取.與手法的調整

適應了你現在手邊的烘焙機
就等同於熟悉了自己的手腳
我不敢保證當你適應了它之後
能烘出多麼舉世震驚的咖啡豆
但我敢保證
至少烘出來的成果一定會有大幅度的改善

晚安  下次見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機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