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"我喝咖啡會心悸" + "您喝咖啡會心悸嗎?"

這個對答在咖啡館裡已經快被用爛了
咖啡因確實是一種興奮劑沒錯
但造成心悸與咖啡因含量的說法
目前我已經整理出三種了
今晚就來作個分享吧~

1.咖啡在淺焙時,咖啡因會比較多,所以會造成心悸:
這種說法的立論基礎在於 > 咖啡因會隨著烘焙時水分的揮發而跟著向外釋出
所以咖啡烘得越淺時
咖啡因會保留得越多
也因此心悸的狀況也會越嚴重

2.咖啡越烘越深時,能抑制咖啡因的成份會越少,所以會造成心悸:
它的立論基礎在於 > 咖啡豆本身同時含有咖啡因與抑制咖啡因的物質
當咖啡豆烘焙的越深時
能抑制咖啡因的物質會被瓦解的越快也越多
所以咖啡因與抑制咖啡因物質的平衡已被破壞
心悸狀況也越嚴重

本來我也是看得有點霧煞煞
但後來歸納之後就懂了
以下是我的簡單說明>>

淺焙時:  
咖啡因含量(10) :  抑制物質(10)
中焙時:
咖啡因含量(8)  :  抑制物質(6)
深焙時:
咖啡因含量(6)  :  抑制物質(2)    

至於這個抑制物質為何?
目前經過美國官方實驗後
較大的可能性為菸草酸(Nicotinic acid)
因為菸草酸確實是有抑制咖啡因其影響睡眠的功能
而且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消失殆盡
它的存在溫段(降解生成到被分解)從160度~240度
也剛好是在極淺焙到法式烘焙這個階段
因為這個說法有合理的研究流程與數據
所以我也比較偏向這個說法

3.心悸的成因是瓦斯燃燒後殘留的物質,而不是咖啡因
這個說法我是聽一位前輩說的
而他好像也是從某一篇美國研究機關所發佈的報告得知的
但畢竟現行的咖啡烘焙方式還是採用瓦斯燃燒的熱能來做烘焙
而且它的統計差異性並不是那麼明顯
所以目前使用這了說法的人還不是那麼多

以上   分享完畢
如果我還有什麼新資訊的話
還會再做補充
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機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