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最近接到了這個case

前陣子有位連鎖咖啡館的業主
請他們的"準烘焙師"來我這裡上烘焙課程
之後陸續開始跟我們工作室拿豆子
上個月
他們透過關係去弄了一台楊家1kg半熱風烘焙機
可是因為機器已經滿舊了
而且零件缺損的狀況非常嚴重
因此 
他們試用過後一直處在一個摸不著頭緒的狀態中
然後他們就問我能不能做整修的動作
由於這位大哥平常對我們也不錯
所以我們就接下這個case了


狀況如下:
1.數位溫控表頭損壞: 一個無法顯示,另一個還沒開始烘就能衝到400度
2.火排無法點火: 需要另外用點火器點火
3.火排無法作微調: 瓦斯管路與微壓計無法互相搭配
4.風門控制區間: 在火力配置上難以搭配

處理方式:
1.原本的數位溫控錶頭已經損壞,索性就幫他們換上兩顆新的日製錶頭
   但是原本的迴路與新的錶頭卻無法搭配
   乾脆我把它整個迴路又重新"牽線"
   另外又換上兩支新的測溫棒
   在這個過程中
   我才發現 >> 它的爐溫探測棒好短 !!
   主要是因為它裡面的結構太密集了
   軸心+攪拌葉片+探溫棒都擠在一起
   探溫棒太長的話會去打到攪拌葉片 ="=
2.火排本身會附有點火針,可現在因為使用久了
   點火針也會被消耗掉
   而且像它這種快速爐式的火排本來就有些難點火
   所以又幫它調整一下點火間距
   這樣就解決了
3.火排瓦斯壓力無法作微調是因為瓦斯管路的問題
   它的瓦斯微壓計是直接裝在管路上
   所以無法作微調的動作
   因此
   我就幫它弄了一個緩衝區與加裝球閥
   順便調整了一下壓力與火力的平衡
4.風門控制 >> 最頭痛的問題
   我們家的Vizy是我自己設計製造出來的直火機
   所以的風量設定與調整方式在動工之前就已經定型了
   包括冷空氣與熱空氣的平衡與流向都是設定好的
   但是這台半熱風卻讓我頭痛了半個小時左右
   原因是 >>
   鍋爐對流孔位置+調整盤+熱風流向與溫度探棒 (很難用文字敘述清楚)
   * 有興趣的朋友再過來一起討論(如果你有空&知道我家在哪裡的話)

結語:
  經過我們實測試烘過後
  漸漸的抓出它的特性了
  它雖然是一台老機器
  但是只要懂得如何去操控的話
  還真的滿好用的
  雖然我也曾經去看過別人家在使用它的狀況
  但心裡卻有百萬個為什麼?? 與千萬個怎麼可能!!
 
  如果您看過了這篇文章並且家裡有這台機器
  並且願意跟我們分享目前使用上的狀況與心得的話
  煩請不吝賜教
  我們也會很樂意與您作心得分享與交流的
  因為它並不像外傳是一台爛機器
  有時是因為我們在土法鍊鋼
  而忽略了它是否還有未被開發的潛力
  有時
  卻是因為被自己既定的觀念與他人狹隘的想法給限制住了
  這些都是妨礙我們進步的絆腳石

  謝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機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